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筠谷餐霞

萬壑清暉,一庭空翠聚山光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清 王翚 恽寿平《桃源图》(启功吴湖帆题跋)  

2016-03-30 09:30:43|  分类: 中國繪畫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
清 王翚 恽寿平《桃源图》(启功吴湖帆题跋) - 阴山工作室 - 阴山工作室
 
清 王翚 恽寿平 桃源图 歌德2011春拍 成交价552万元



作品鉴赏

此图王石谷绘,恽寿平署款,题款文字拟石谷口吻,而文辞雅训,于绘画脉理渊源纵述最详,论武陵一题历代绘者道及赵千里,仇十州,以此以衬石谷此图之精能。按王石谷自署题跋,腹笥逊于南石,启功先生跋中所谓“文笔颇俭”者,故以长篇词藻而论,因是恽寿平为之拟文无疑。
世人皆知王恽两人交谊至深,传世恽王合作,恽画王题,王画恽题之作品可见者亦多,恽寿平也是在王石谷画上题跋最多之人,其数量超过了王石谷之师王时敏,恽寿平自言:“先生(王石谷)之珍图,不可无南田生之题跋,敢云合则双美,庶非糠秕播扬耳。”查《南田画跋》所载其明确为石谷题画者即达四十六则之多。在石谷画中仅见恽题,不见王自署的画亦非此孤例。
兹略辑《南田画跋》中另则为恽氏自绘《桃源图》所跋及其赞石谷青绿山水者,以交映此轴,互可阐发。
(1)桃源仙灵之窟宅也,飘渺变幻而不可知,图桃源者,必精思入神,独契灵异,凿鸿蒙,破荒忽,游于无何有之乡,然后溪洞桃花,通于象外,可从尺幅间一问津矣。吾友王子石谷语余:“自昔写桃源,都无真想,惟见赵伯驹长卷,仇实父巨帧能得此意,其辟境运毫,妙出匪夷,赋色之工,自然天然,余闻斯语,欣然若有会也,因研索两家法为桃源图”。
按此跋虽文字结构与王石谷《桃源图》稍异而文意甚相近,特别提及石谷称叹赵伯驹,仇十父两家桃源图之赞语,正可寻见本幅中所题及“赵千里,仇十洲武陵图云云之出处。”
(2)青绿设色至赵吴兴而一变,洗宋人刻画之迹,运以深沉,出之妍雅,秾丽得中,灵气洞目,所谓绚烂之极,仍归自然,真后学无言之师也,石谷子二十年静悟,始于秘妙处爽然心开,独契神会。观其渲染,直欲令古人歌笙出地,三百年来所未有也。此卷全宗赵法,盖赵已兼众美,拟议神明,不能舍赵而他之矣。
按此跋言王石谷青绿一法胎息元初赵子昂,因得其士气,避宋人之刻画,所谓“运以深沉,出之妍雅,秾丽得中,灵气洞目”此十六字正可誉此《桃源图》亦不为过。
王石谷此图上署款时在庚戌,即1670年,查其年谱,是年五月,王石谷自吴门访恽寿平于毗陵,恽寿平搜其行笈,见山水惊叹欲绝,置案头摩娑十余日,为之题数语后归之。同年六月,王石谷又与恽寿平同游虞山,登剑门,并于绝壁下高啸,事后各为图记之,写游时所见大略。由此可见,在康熙庚戌年间王恽两人过从甚频,相互题赞更在情理之中。
题跋中云“寓白云精舍”,应是恽寿平家,恽寿平有号云“白云外史”。
此图有吴湖帆、谢稚柳、启功先生三大师同题,考证详明,推崇有加,若非精制,断无腴词。原藏者为海上花鸟名家江寒汀先生,其与王石谷为常熟同乡,因能得此乡前辈精作,其又于南田写生心有契焉,当亦善辨其笔综墨迹者。
恽书跋文中有“惝怳”一词,亦即“惝恍”,其意指迷朦幻化不甚清晰之意,恽以此辞描述,桃源仙境之奇幻不可捉摸不可遇焉。
启先生题诗末句用惮宗心动旛动之典,心以旛动,其旛自动,风动旛动,皆是心动。此喻石谷此图,盖谓桃源仙境,各家心中自有其境也。
款识:人间盖有两桃园焉,皆仙灵游翔最奇宕处也。然自古图绘家多好为武陵桃源,以为闻其说,宛然在心目间,若可游索而惝恍。变幻不可知故,往往借笔墨而问津焉。昔赵千里曾作长卷,十洲仇氏亦有临本,皆能得惝悦变幻不可知之意。宛然如在者,可按索而游,故足传也。余为图时,与羽人相遇于泠风之上。图中一阖一辟,别有世界,千里十洲恍悦奇幻之意,庶几得之。未敢为呼吸可通仙灵也。庚戌寓白云精舍,乌目山人王翚画并题。
吴湖帆题签:恽南田书款王石谷画桃源真迹寒汀道兄藏,吴湖帆书签。
谢稚柳跋:王石谷桃源图恽南田书合璧。己巳岁暮壮暮翁稚柳题。
启功跋:人间何有两桃源,世外仙居纸上村,我拜灵踪胜渔父,不须心动辨风幡,王恽盛年合笔,所见甚多,或有一题而二人分书者,此王款恽书,尤为大观,惟石谷文笔颇俭,于其画,此论桃源长篇当亦出南田结撰,湖帆先生独未及之,敢为更进一解,一九八九年三月,启功敬题。
吴湖帆跋:康熙庚戌时石谷年卅九,南田少一岁,正良友初交,彼此相倾,是夏石谷至武进,先寓陶氏,乃与南田订交,夜窗论画,颇有杯酒曹刘之慨,吾家所藏南田为石谷画小卷,题语可识也。此图为石谷属稿南田亦参入小部笔墨,而完成则石谷之能事焉,其题语款书皆南田手笔,尝见南田小帧,款识出石谷代书。可证当时恽王冶垆于一,无分尔我也。观者细味当知之。癸巳冬日吴倩识于迨迢阁。


作品资料

作者  恽寿平    王翚  
尺寸 177×47cm
创作年代  1670年作
估价  RMB  4,000,000-6,000,000
成交价 RMB  5,520,000
专场 古韵掇英—中国古代书画专场
拍卖时间 2011-06-02
拍卖公司 北京歌德拍卖有限公司
拍卖会 2011春季艺术品拍卖会
出版:《文物选萃》1989年,(台湾)中华民国文物艺术品收藏家协会出版。
钤印:王翚之印、字石谷
收藏印:寒汀、江寒汀
钤印:壮暮翁、稚柳
钤印:启功之印、元白
钤印:吴湖帆印、倩盦






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

阴山箴言 阅画千卷,不如读透一帧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